close

如果你想踏足不動產業,卻還在猶豫考照順序,你可以先看看題型及歷年上榜率,大概就能看出端倪。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雖然都是不動產關鍵證照,不限制科系,有意踏入不動產業者都可以報考,且都採合格制,加權總分達60分即可合格,但兩張證照的題型及合格率卻大不相同。

不動產經紀人為選擇及申論混合題型、地政士為申論題

不動產經紀人的專業科目皆為混合題型,選擇題及申論題各佔50分,都是由25題選擇題(每題2分)及二題申論(每題25分)所組成。而地政士的專業科目皆為申論題,共有四題每題25分。可見要在地政士考試中得分,法條要熟練到可以流暢輸出的程度,而不動產經紀人要能及格只要把握好50分的選擇題即可,申論部分只要能沾到邊,拿到10-20分,總分就有機會及格。【不動產經紀人題型下載】【地政士考試題型下載

不動產經紀人合格率約10~30%、地政士合格率約5~10%

從考選部的統計數據來看,不動產經紀人及地政士兩者報考人數都差不多,近年每年舉辦皆有約5千人左右報考,實際到考人數約在2,600-2,900人中間浮動,不動產經紀人的報考人數及到考人數皆略多於地政士一些,整體而言差異不算大。

但從歷年合格率來看,兩者的差異就顯現出來了。歷年不動產經紀人合格率約落在10~30%之間,108年為21.69%、107年為19.84%;而歷年地政士合格率則在5~10%中間,108年為8.01%、107年為5.25%,種種數據都顯示,如果首次準備建議「先求有、再求好」,因此以不動產經紀人為目標是較穩妥的選擇。

若以備戰時間考量,根據戰略需求可考慮先準備地政士

當然,雖然先準備不動產經紀人最為穩妥,但國家證照考試多每年固定舉辦一次,地政士考試時間固定在3月舉行,不動產經紀人則在11月舉行,錯過就須等隔年,如果你現在拿起行事曆,看看時間,赫然發現自己準備時間只剩3個月,其實你也可以戰略性先以隔年的地政士為目標。因為不動產經紀人及地政士兩張證照雖然題型不同,蛋考科的重疊度卻很高,一般人兩張都會準備,只是先後的問題。

先準備地政士雖然較為吃力,但只要考取了地政士就等於拿下定心丸,再去考不動產經紀人幾乎就是囊中之物,甚至有機會一年內短期考取雙證照。從以往上榜生準備經驗來看,即便是完全沒有背景的考生,半年的準備期就有相當大的機會上榜。因此,在時間的考量下,第一張先準備地政士也不是不可選擇的方案,但如果時間允許,有6個月以上的準備期,或是你只是想試試水溫考考看,那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就是你的首選!

深入掌握考照資訊【地政士專區】【不動產經紀人專區】(請點選考試名稱)

 

【猜你可能也會想看】
 家庭主婦想彈性兼職!靠不動產經紀人、地政士、記帳士3證照擴展收入
大學玩四年,考上不動產經紀人探花翻轉人生
老闆過勞死,科技業者中年轉行房仲,在職考取不動產經紀人

arrow
arrow

    excel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