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人素有克勤克儉的美名,每個勞工心中都堅持著盡忠職守的信念,這也造就了台灣傲人的經濟奇蹟。克盡職守固然是美德,但選錯了行業就可能連同你的肝也捐獻出去了,「過勞死」早就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新聞話題了,窮忙族更是這個世代的悲歌,因此面對這個多事之秋的時局,凡事都應該要超前規劃才對,本篇心得的主角就曾親身經歷過這麼一段跌宕起伏的血淚史,希望可以讓我們心生警惕引以為鑑。

風光一時也要隨時戒慎恐懼不動

方孝儒在電子領域發展了大半輩子,也曾經歷過那個電子業大爆發的年代,當時成了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,努力工作也收穫滿滿,多年來累積了一身本領,照理說應該是前途無量可以做到含笑退休才對,但世事難料,晚近全球局勢丕變,各國紛紛搶食原本利潤豐厚的電子大餅,再加上大國挾著強大的企業規模橫掃市場,隨著風起雲湧的競爭壓力將台灣電子業的優勢壓縮殆盡,此時的從業人員已風光不再,除了壓力超大之外薪水又大幅縮水,放眼前程似乎已臨斷崖,如果此時還不能隨機應變,就只能被時代的洪濤巨浪給吞噬淘汰了。

山不轉路轉,總不能坐以待斃吧

經濟大環境的榮枯詭譎多變,近年來電子業的利潤已淪落毛三到四,此行業的員工再怎麼刻苦自持也敵不過公司倒閉,方孝儒到了後期也跌跌撞撞換了好幾份工作,任職最後一間公司的老闆因為過勞辭世,公司也就隨之倒閉解散了,這個震撼的殘酷事實讓他徹底醒悟到是該及時抽身停損了。但中年失業又要改換跑道是談何容易呢?空有之前的經驗技術也無法傳承轉用,一切歸零後硬要和年輕新人同場競爭,所要面對的艱困考驗實在難以想像。幸好在機緣之下,經由朋友介紹轉往了不動產這個行業,也因此開創了個人職涯的一片新藍海。

事有緩急輕重,進入房仲業且以考照為先

方孝儒進入不動產業這個新領域後,所要面對的挑戰以及需要填補的知能也還不少,剛開始一切按部就班發展得還算順利,但時日久了總感覺好像有個瓶頸很難突破,觀察資深前輩後覺得應該要先去考個證照才對,目的不僅是為了獲得客戶的信賴以拓增成交量,而且在提高自身的專業能力方面也一定很有幫助,同時可以避免犯上無知的法律糾紛,於是考個「不動產經紀人」證照的念頭就時常縈繞心頭,起心動念不如身體力行,公司知道後也十分支持,並答應考取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後會直接向他租牌。於是,方孝儒就開始積極規劃考照事宜,因為考量還要顧到工作的時間,再加上自認記憶力較差的缺陷,他給自己設定了比較寬裕的二年備考期程,為了在短期內就能步上正軌,他覺得尋求補習班的協助才是明智之舉,又估量要顧到上班時間需要彈性的上課型態,因此他選擇了既可以現場聽課,又可以在網路上補強的雙效套裝課程。

凡事要依據自身條件,因勢利導才能水到渠成

方孝儒的公司對於考照過程給予他絕大的支持,並給他可以自由調配上下班時間的彈性空間,這樣他就可以順利配合補習班的上課時間,在考前四個月他就把新的客戶都轉介給別的同事處理,到了後期更是全副精力都放在準備考試上。雖然如此,但是記憶力差的缺陷還是成了致命的要害,尤其在面對枯燥龐雜的法律條文時更是如此,這種痛苦煎熬的過程令人椎心刺骨。所幸補習班適時給予全方位的協助,老師的上課方式直接切入要點讓人容易瞭解,所提供的完整系統架構可以幫忙快速進入狀況,讓他節省不少需要自己探索的時間及力氣。像是脫胎換骨一般,瞭解了法條意旨後再去記憶相關的條文或條例時就變得十分容易,再加上朗朗上口的背誦口訣幫助下,終於克服了記憶力差的這個要命弱點,繼而在反覆課程的演練下翻轉為長期記憶,終於超前目標提早一年達到合格成績,寫下了中年成功轉職的完美典範。

具備不動產經紀人證照,已成為房仲業的基本條件

想要追求彈性工時不被卡鐘綁死,或是抽空兼職賺個外快,不動產經紀人的工作向來是最佳選擇,雖然只要上課即可取得「不動產經紀營業員」資格,要從事房屋仲介買賣也都沒什麼問題,但若要爭取客戶信任以得到更多接案機會,或是合法簽屬法律文件,都需要考取「不動產經紀人」證照,而且房仲業要擴點掛牌就必需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駐店,你若是取得了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話,不就自動加薪4-8千元了嗎!要知道,不動產經紀人考試並沒有合格人數限制,歷屆合格率也都還蠻高的,只要持之以恆用心準備就大有機會考取它。知道了以上資訊,可別再放過這張CP值那麼高的黃金證照了。


不動產證照資訊

地政士 考試時間、考科工作內容證照優勢常見問題
不動產經紀人 考試時間、考科工作內容證照優勢常見問題
不動產估價師 考試時間、考科


更多上榜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excel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