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政士考試已在2020年7月29日放榜,雖然合格率較不動產經紀人低,但今年考生合格率也逼近了10%,為近三年來最高的一次。從考選部公佈的數據來看,各年齡層中以18~20歲的男性表現最好,合格率高達17.7%,這表示善用年輕本錢就可以比別人擁有更多的競爭優勢。另外一點,18~20歲年輕族群的到考率也高達73%,遠遠超出平均值一大截,由這點可以看到年輕人勇於衝刺的特質,以及超前規劃自己人生的積極態度;此外,46~50歲的男性表現也很優異,合格率達14.6%;從學歷來看,除了博士學歷的合格率高達28.6%外,其餘學歷中表現最亮眼的是高中職以下的男性,合格率也有14.2%。由以上數據可以大致得出一些結論,要取得地政士證照和年齡或學歷無關,決勝之道在於你的企圖心有多強烈,勇於追求不要瞻前顧後,及早下定決心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 

今年到考率是近三年來的最低,錄取率卻是近三年最高

歷年來地政士的報考人數約維持在五千人上下,到考人數則幾乎都腰斬一半,數據上顯示,108年地政士考試總計5,392人報名,實際到考人數減為2,728,到考率僅有一半,從歷史軌跡上可以發現地政士的到考率有逐年遞減的趨勢,從107年的59.7%,到108年的55.2%,今年更降到僅剩50.6%。相反的,近三年的合格率卻有逐年攀升的趨勢,107年合格率僅有5.25%,到108年升到8.01%,而今年更是提高到9.7%。這種負相關的消長現象雖然沒有什麼必然的因果關係,但只要勇於參賽就贏了一半這個老生常談,的確具有相當真實的實際效果。

 

通過地政士考試後,續戰不動產經紀人更易上榜

相較於地政士證照考試,不動產經紀人的題型較為簡單,所以歷年來它的合格率都是地政士的三倍多,同時錄取率還有逐年提高的趨勢,今年二月放榜的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率就高達21.69%。有經驗的上榜生都說,只要是準備過地政士考科的人,再去備考不動產經紀人就輕鬆多了,而且上榜機率也會大幅提升。內行人都知道,在實務上不動產經紀人更是高CP值的黃金證照,所以已經入手地政士的人,幾乎不會放過這張CP值更高的黃金證照。108年不動產經紀人探花蕭韞真就是個最佳例證,他畢業於國際企業管理學系,完全沒有不動產業相關背景知識,工作之餘只能用有限的時間去準備考科,他首先進軍地政士考試,然後接著報考不動產經紀人證照,由於備考地政士時所累積的知識基礎,讓他勇奪不動產經紀人全國第三名的好成績!

 

不動產經紀人與地政士考科重疊度高

由於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範圍與地政士考科重疊性高,且不動產經紀人考科中難度較高的「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」與「民法概要」這兩科正好也是地政士的考試範圍,有了這兩科的基本概念後再去準備不動產經紀人就輕鬆多了。雖然還是要另外面對「不動產估價概要」以及「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」這兩個新的科目,但幸好它們的範圍較小,相對比較好拿分,而且不像地政士全是令人害怕的申論題,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題型有一半是選擇題,相較之下更為簡單,有了基本分可以墊高起跳平台,這樣離總平均60分的過關標準線就近多了。不動產經紀人每年考試一次,固定於8月報名、11月底考試,有志考取證照者務必透過歷年考題分析出試題趨勢及考試重點,短期快攻一定要設法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才是成功關鍵。


不動產證照資訊

 

地政士 考試時間、考科工作內容證照優勢常見問題
不動產經紀人 考試時間、考科工作內容證照優勢常見問題
不動產估價師 考試時間、考科


更多上榜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excel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